新年伊始,戶外天氣寒冷,相信沒有什麼活動遠比安坐家中觀鳥更叫人感覺稱心如意。

家外因着臨近一個小樹林,林內又有一條蜿蜒曲折的小溪,於是吸引了為數不少的野生動在林中生活,小鹿、狐狸、野兔、箱龜和雀鳥都是樹林的住客。其中棲身林内的野生雀鳥數目特別多,為了觀賞這些鳥兒生活動態,我們在後園和窗前均掛上不同的鳥糧餵飼器,目的是可以多親近各式各樣的雀鳥。

不少人士認為餵飼野生雀鳥會令鳥兒喪失覓食能力,有遺自然常規。不過叮噹從餵飼野生雀鳥的經驗中觀察,人類提供的食糧,不過是一種補給而已,因為年中有不少日子,家外的鳥糧餵飼器常常無鳥光顧,相信是戶外食物充足之故。相反,戶外找吃艱難,鳥兒便會常伴餵飼器左右,冬季情況尤為明顯。

據不少保育北美野生雀鳥的研究報告顯示,人們在家園設置的鳥糧餵飼器,為雀鳥提供穩定糧食已經有效地拯救多種頻臨絕種或面臨生存危機的野生雀鳥。因此,人類雖然在開發土地過程中危害了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但又透過種種人為方法,間接地延續許多野生動物的生命。叮噹說不清楚這是一種補償!還是一種贖罪?但是人們為鳥兒提供食物,既然觀者快樂,食者又滿足,有何不可為呢?

這一天鳥兒特別勤快,樂此不疲,伴在窗前鳥糧餵飼器大快朵頤之際,叮噹和大熊也不甘後人,備了香茶和小吃,夫婦兩人看看窗外鳥兒,聊聊新一年,新景象,實在快哉和寫意。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北部藍鳥(Northern blue bird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香茶和小吃

 

我們看見小鳥你來我往,好不熱鬧!偶然還來了一隻戴着紅冠,非常神氣的大鳥兒,牠名為黑啄木鳥(Pileated Woodpecker),是北美現存最大型的啄木鳥,身長十七吋。還有一隻中型啄木鳥北撲翅鴷(Northern flicker)和紅腹啄木鳥(Red-bellied woodpecker),分別身長十三吋和十一吋,各具風釆,異常漂亮。當然小鳥兒也不遑多讓,與大鳥兒一爭天下。如此良辰美景,為新一年帶來美好祝福。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身長十七吋的黑啄木鳥(Pileated Woodpecker
 
黑啄木鳥(Pileated Woodpecker)短片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身長十三吋的北撲翅鴷(Northern flicker
新年觀鳥樂悠悠
身長十一吋的紅腹啄木鳥(Red-bellied woodpecker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新年觀鳥樂悠悠
美洲知更鳥(American robin
新年觀鳥樂悠悠
美洲金翅雀(American Gold finch
 
 

借此叮噹祝福新一年

大家展翅上騰,鵬程萬里,平安吉祥,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生活 雀鳥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