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噹偶然在市場看見一種名為血橙(blood orange )的水果在發售。這一種表皮呈深紅色的水果雖與香橙相似,但又比橙子小,零售價殊不平宜,單售價格接近三美元一個。這麼細小的水果,售價又不平宜,知慳識儉如叮噹是不會買來食用,不過因著水果顏色特別誘人眼目,故此她不得不大破慳囊,買了一個血橙回家享用。

 

 
比橙子還要小的血橙
 
顧名思義,血橙除了表皮呈血色以外,果肉與汁液也是帶深紅色,因而得名。叮噹使用小刀將果皮打開以後,看見內藏深紅色的果肉,異常有趣。血橙果然不同凡響,香甜味美,齒頰留香,叫人回味無窮。
 
 
果肉與汁液呈血色
 
品嚐血橙以後,叮噹將果皮留下,方便製作成為陳皮。剩下來的果核,丟掉有點可惜,於是她試將果核下土種植,意想不到曾放在冰箱內存放的血橙,它的果核竟能發芽生長。這不就是「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嗎?
 
血橙陳皮
血橙小樹苗
 
因著這兒冬季天氣寒冷,並不適宜果樹的生長。倘血橙的小樹苗繼續生長良好的話,叮噹會考慮以花盆來種植它,待冬天來臨,才將果苗移進室內生長。不知道在貧乏的條件下,果苗能否茁壯成長?無論如何,叮噹且細心觀看小樹苗的生長狀況,說不定有一天家裡會有血橙收成呢?!
 
 
 
血橙小資料:
 
血橙(blood orange)是橙的變種,帶有深紅色似血色的果肉與汁液。這一種水果比橙子還小,一般而言,表皮有小凹點,但亦可以有平滑的表皮
 
血橙具有特別的深色果肉是因為含花色苷(anthocyanin)。花色苷是一種常見的色素,為花青素與單糖形成的糖苷結合物,它存在於許多花朵和果實中,但存在於柑橘類果實卻是罕見。血橙表皮呈深色是與它的變異度有關,內部深色則與光和溫度的變異度相關。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生活 烹飪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