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餅(Gingerbread)是花旗非常流行的節日食物,它泛指薑(Ginger)、丁香(clove)、肉豆蔻(nutmeg)或肉桂(cinnamon)等調味香料與黑糖蜜(dark molasses)或蜂蜜(honey)製作而成的烘焙食品。
 
誠然種類繁多的薑餅,從濕軟的蛋糕到酥脆的餅乾也可被冠上薑餅的名稱。不過在眾多薑餅食譜中,能脫穎而出的莫過是薑餅人(Gingerbread man)了,或許與它造型可愛有關吧?!
 
 
歷史悠久的薑餅得以世代相傳不無道理,因為它的味道獨特,衍生出來的食譜又變化多端,因此深受世人的歡迎。據說遠在公元992年,一位來自亞美尼亞(Armenia)尼哥布利(Nicopolis)的修士格雷戈里(Gregory),他離開尼哥布利(即現代的西希臘)前往法國中北部的栢狄威(Pithiviers)附近的邦達魯瓦(Bondaroy)。格雷戈里於邦達魯瓦旅居七年,並在999年去世,期間他將烘焙薑餅的方法介紹給當地信徒。自始以後,薑餅漸漸傳至歐洲各地。
 
文獻顯示,十三世紀有德國移民將薑餅帶來瑞典,瑞典的修女烘焙薑餅來緩解消化不良,她們開始裝飾薑餅成為教堂窗戶的造型。到了十五世紀,德國已經出現薑餅質素指引來監控薑餅的生產,然而第一個有記錄的薑餅貿易則可追溯到十七世紀,薑餅已在教堂、藥店、城鎮、廣場和農民市場內廣泛地銷售。
 
十四世紀的英倫一直將薑餅視為藥用食物,直至1793年,英倫什羅普郡(Shropshire)德雷頓市(Market Drayton)因生產薑餅而聞名於世,德雷頓市更自豪地宣稱自己為「薑餅之家」。儘管薑在1640年以前的供應有限,只在英倫的高街(High Street)市場內發售,不過隨著時代變遷,薑餅在十八世紀已經成為歐洲各地大受歡迎的食品。
 
往後大量歐洲新移民將薑餅帶來花旗。花旗人使用比糖更便宜的黑糖蜜(dark molasses)來製作軟薑餅蛋糕和餅乾。 1796年阿米莉亞‧西蒙斯(Amelia Simmons)出版了第一本「花旗人烹飪(American Cookery)」的書籍,書上刋載了七種不同的薑餅食譜,從此薑餅便成為花旗非常流行的烘焙食品之一。
 

聖誕前夕,鍾愛薑餅的叮噹,小試牛刀從網上找來食譜製作軟薑餅曲奇(soft gingerbread cookie)。因著是偶來的意念,好些材料欠奉,她只好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運用其他代替材料來製作軟薑餅曲奇,故此薑餅的麵團顏色較深,不過烘焙出來的曲奇外脆內軟,正好是叮噹喜歡的口感,欣喜之餘,遂與大家分享。

 
 
軟薑餅曲奇
 
材料:
 
牛油            1
庶糖            少許(原食譜建議為白½杯)
雞蛋            1
黑糖蜜        1
蘋果醋        2湯匙(原食譜建議為白醋)
麵粉            5
小蘇打        1茶匙
                半茶匙
薑粉            2茶匙
肉豆蔻粉    1茶匙
丁香粉        1茶匙

 

 
 
方法:
 
1. 先將牛油和糖混合,並攪拌約3分鐘
2. 再加入雞蛋、黑糖蜜和蘋果醋,混合一起,備用
3. 麵粉、小蘇打、鹽、薑粉、肉桂粉和丁香粉混合,然後過篩,並與濕材料混合
4. 將混合材料攪拌成為麵團,麵團可分成幾個小球
5. 麵團小球用保鮮膜包好,冷藏30-90分鐘
6. 麵團冷卻完成後,可將烤箱預熱至350
7. 取出麵團小球,灑上少許麵粉,以擀麵棍滾壓成½吋厚,用各式餅模切成所需的形狀,然後移至放有烘烤紙的烤盤內
8. 餘下零碎的麵團可重新組合搓軟,用擀麵棍壓平,印出所需形狀
9. 薑餅烘烤 9-11分鐘,取出曲奇先冷卻幾分鐘才移至冷卻架上待涼
10. 重複7-9項步驟使用餘下麵團來製作薑餅曲奇
11. 薑餅可放入糖粒作裝飾或原樣食用
 
 
溫馨提示:
 
1. 麵團的厚度和烘烤時間很有關係,如果喜歡酥脆的薑餅,可將麵團滾壓成¼吋厚,並烤焗11-12分鐘。但喜歡薑餅軟香的話,則將麵團滾壓成½厚,烤焗10分鐘,便可製作成自己喜歡的口味
2. 麵團可預先製作,並可存放在冰箱裡兩天
3. 視乎需要可添加½杯的麵粉,以增加麵團的軟度
4. 家中沒有白醋,可以蘋果醋代替
5. 含鹽和無鹽的牛油不會影響薑餅的味道,兩者皆可使用
6. 食譜中建議的薑粉份量很少,倘喜歡薑味較濃的話,可自行調節添加薑粉的份量
 

 

 
混合材料攪拌成為麵團
 
麵團可分成幾個小球用保鮮膜包好,冷藏30-90分鐘
各式餅模
 
以擀麵棍滾壓成½吋厚,用各式餅模切成所需的形狀
 
餘下零碎的麵團可重新組合搓軟
 
形狀麵團放在有烘烤紙的烤盤上
 
 
各款造型的軟薑餅曲奇
個別包裝送給朋友的薑餅曲奇
 
一個偶來的製作經驗給叮噹帶來萬分驚喜,向來不愛吃薑餅的大熊,都對這一款薑餅曲奇讚好,皆因曲奇沒帶濃郁的薑味,非常適合大小朋友進食,叮噹希望大家也會喜歡這一款自家製作的軟薑餅曲奇。
 
 
 
軟薑餅曲奇雖然顏色略深,但口感極佳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arrow
arrow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