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去的週末,迎著我們的是美好的晨光。我們如常安坐窗前欣賞小樹林的景色,夫婦二人閒聊家常,分享心事,偶然我們又會與到訪小鳥打個照面說聲好。叮噹看著眼前的良晨美景和身邊相伴的佳偶,她怎能不感恩呢?
 
忽然室外傳來一陣吵吵鬧鬧的聲音,聲音劃破了室內的寧靜和美好。細聽下原來是住在隔壁的鄰居夫婦在爭吵。鄰居太太也真會吵架,她以嘹亮的聲音來責罵丈夫,丈夫又理直氣壯地回應。你一言,我一語,互不相讓,爭吵的內容不外是雞毛蒜皮的家庭小事而已。幸好吵鬧之聲只持續了一會便安靜下來。
 
 
 
丈夫和妻子原是成長於不同的家庭,因此婚姻生活就好比將兩個南轅北轍的人放在一起。夫妻二人不單需要學習尊重彼此性格上的差異,還要適應對方在生活習慣上的不相同和協調彼此之間的生活語言。婚後夫婦在愛裡成長,學習尊重和接納配偶不僅是一個口號,它更是夫婦之間畢生學習的功課。 

有云「夫妻床頭打架床尾和」,寓意夫婦之間只有恩愛,沒有仇恨,就是遇上爭執,轉迅間亦能化解。事實上,世上哪有完美的婚姻?哪有不會吵鬧的夫妻呢?因此學習面對爭執和處理吵鬧後的傷害才是夫婦關係的成長階梯。

叮噹和大熊除了在國籍、語言和文化上不相同之外,夫婦二人在性格上也大不相同。大熊做事急進,叮噹則慢條斯理。叮噹是一個粗枝大葉的人,大熊卻是一個敏感細膩的人,因此兩人在生活上發生爭執和衝突都是在所難免的事情。

 
猶記得剛結婚的第一個年頭,夫婦二人正處於磨合階段。我們常因生活上的小事情而發生衝突,急進的大熊是「炮仗」性格,爆發起來又急又猛。叮噹的性格不剛烈,那既是優點但亦是弱處的忍耐性格讓她吞下所有吵鬧的話,結果只曉得以兩行淚光來回應丈夫。當然衝突裡只有大熊一人在咆哮,吵鬧自然很快便會過去,可是叮噹承受了那些因衝突而來的傷害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或許有人會認為叮噹很懦弱,沒啥性格,她在吵鬧裡一味啞忍亦非新一代女性應有的處事態度,不應予以鼓勵和支持,可是性格使然,叮噹也無法改變。不過隨著時光的流逝,叮噹和大熊彼此在愛裡學會敬重和接納,因衝突而吵鬧的日子已經少之又少了。
 
 
 
 
是的,在吵鬧的事情上,大家會各施各法來解決衝突,有人在爭吵中能取得共識,亦有人不想小事化大而主張沈默。叮噹個人認為夫婦解決問題不在乎吵鬧與否,如何處理因衝突而帶來的傷害才是重點所在。倘若二人關係時常處於不安的狀態,那麼計算和挑剔對方的事情便會沒完沒了,吵吵鬧鬧也會越來越多。
 
夫婦一旦生活在這一種長期鬥爭的關係下,衝突不單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愛情,它更會窒息夫妻的感情成長。因此夫婦以吵鬧來解決問題,還是以沈默來迴避糾紛都不過是衝突的表徵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找出對方產生不安情緒的源頭。若能在源頭上予以適富的護理,夫妻因不安而產生的衝突便會不藥而癒了。
 
叮噹並不是專業輔導人員,也無法給予大家任何專業意見。只是在兩性相處的事情上,她倒是累積了一點點的經驗可以與人分享。個別的例子,還請當事人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好了,切勿畏疾忌醫。
 
誠然世上所有成功的關係都是人們努力經營下的成果,俗語有云「一分耕耘機,一分收穫」,親情和友情的建立是如此,更何妨夫婦二人的愛情呢?叮噹在這裡祝願大家珍惜生命裡的各種關係,永遠活在恩典中,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生活 夫妻 吵鬧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