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茶葉認知不深的叮噹,只懂按照自己的口味來選擇茶葉,故此平價如茶包,貴價若頂級茶葉對她來說都沒有兩樣,只要茶味合意,叮噹便會欣喜若狂,如獲至寶。
 
近年「抹茶(Matcha まっちゃ)」在西方大行其道,很多花旗人也鍾情抹茶的味道。叮噹常常在商店內看見抹茶的影子,雖然抹茶多以茶包形式出現,不過在傳統抹茶拼合綠茶以外,還出現了不少其他食材的抹茶,如椰香抹茶、梨子抹茶、香桃抹茶、薑花抹茶和薄荷抹茶等等,林林種種,叫人蠢蠢欲試。抹茶混合了不同的味道,別有一番風味,叮噹非常喜歡。
 
抹茶泡出來的茶湯,青綠誘人,叫人愛不釋手,可惜品質好的抹茶價格不菲,叮噹一直捨不得花費千金才換得少量抹茶。近日叮噹在商店內看見一件東瀛茶道工具在出售,偶然「茶」興大發,大破慳囊,買下茶筅(Chasen ちゃせん)和抹茶,試著在家享受日式抹茶的樂趣。

 

茶筅和抹茶
竹製的茶筅
 
叮噹從網上搜尋日式茶道的方法,方才發現自己孤陋寡聞,原來抹茶起源於熊貓國的隋朝,唐朝和宋朝更是抹茶文化的高峰。唐代詩人盧同以「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浮光凝碗麵」來形容抹茶的美。詩句道出了抹茶的形狀、顏色和泡沫,更形容茶的泡沫不為風所吹散。
 
事實上,抹茶在宋朝的寺院裡已經發展成為一套完整的茶道文化,這與今天東瀛茶道中的「點茶」同出一轍。可惜明朝以後,華人開始流行茶葉泡湯和棄掉茶葉的喝法,「點茶」從此失傳,傳統的茶磨亦隨之絕跡。
 
九世紀末(東瀛平安中期)抹茶隨東瀛遣唐大使帶回國內,「點茶」被東瀛人民接受和推崇,並加入更嚴格和複雜的規則,漸漸發展成為今天的東瀛茶道。因此從宋朝計算至今,抹茶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
 
東瀛茶道的基本方法如下:
 
1.溫碗-先把茶碗連同茶筅一起用開水燙過
2.調膏-碗裡先放入1茶匙抹茶,加進少量熱水,把抹茶調成漿糊狀,這樣可以防止十分細膩的抹茶聚在一起
3.點茶-再加入約1/4杯熱水,使用茶筅以川字或M字的軌跡在碗內前後刷攪,使之拌入大量空氣,形成濃厚的泡沫
4. 享茶-向客人奉茶
 
溫碗:把茶碗連同茶筅一起用開水燙過
 
加入抹茶
 
調膏:加進少量熱水,把抹茶調成漿糊狀
 
點茶使用茶筅以川字或M字的軌跡在碗內前後刷攪
享茶
 
東瀛茶道將比較濃厚的抹茶(1茶匙抹茶加入1/4杯水)稱為「濃茶」,份量較少的抹茶(1/2茶匙抹茶加入1/4杯水)稱為「薄茶」
 
 
刷茶小提示:
 
 熱水溫度最好介乎80 - 90
 水的溫度太熱會不方便刷茶,溫度太低可能刷不出綿密的泡沫
 水量越少越好刷茶,濃淡味道也會不同,故可依喜好,自行調整水量
 抹茶份量太少或是熱水量太多,還有熱水涼了也不能刷出綿密的泡沫
 動作迅速是刷茶成功的訣竅
 
 
 
濃厚綿密的泡沫
 
叮噹原以為茶道中的「點茶」深奧莫測,殊不知掌握得宜的話,不難在碗中刷出濃厚綿密的泡沫。叮噹初試牛刀,眼下見自己也能製作一碗載著泡沫的抹茶,喜上眉梢,雀躍不已。
 
當然家中泡製抹茶與東瀛傳統的茶道難以相提並論,可是一碗色澤和形態優美的抹茶捧在手裡,然後細意品嚐一口,那從綿密泡沫而來的茶香與潤滑,叫人一試難忘。 這一種獨特的茶味或許就是茗茶的最高境界了,無怪乎抹茶被人們美譽為世界上最好的茶。
 
抹茶和「點茶」雖然起源於熊貓國,可惜早已失落人間,幸好東瀛人民將此文化推崇至今,還把製作抹茶的方法發揚光大,讓它成為東瀛民族獨有的傳統飲食文化。這一種尊重古舊文化的精神,也就是世人喜歡東瀛文化的原因之一。
 
正因東瀛人敬重文化的態度,今天叮噹才有機會享受從宋朝流傳下來製作抹茶和「點茶」的方法,在此衷心感謝東瀛人將茶道帶至世界的舞台,並與世人一起分享從抹茶而來的美好味道。
 
 
 
抹茶小資料:
 
抹茶的原料是一種沒有經過揉捻的小茶片。日本綠茶經過多年的改良,已經很少帶有苦澀的味道,很多經過覆蓋蒸青的綠茶幾乎沒有苦澀味。在綠茶採摘前的2030天,先在綠茶園用毛竹搭起棚架,並蓋上稻草簾子三週。草簾子遮擋陽光高達98%以上,目的是讓茶葉產生更多茶氨酸和咖啡因的效果。這樣栽培的綠茶不含苦澀,更加翠綠。
 
採摘下來的生葉當天蒸青(用蒸氣殺青),然後不經過揉捻,直接進入焙爐烘乾,大片的烘乾茶葉稱為「荒茶」,然後將荒茶放進冷藏庫,以攝氏零下的溫度作保存來提高葡萄糖成分,讓茶葉更加甘甜。 荒茶使用前從冷藏庫中取出,待茶葉恢復常溫後進行加工,經過切割和篩選等多種工序後,茶葉最後成為0.3厘米的小方塊,稱為「碾茶」。碾茶用天然的石臼碾磨成為粉末,粉末稱為「抹茶」。  
 
茶磨是粉碎茶葉的設備,雖然現代有用氣流粉碎機或球磨機來粉碎茶葉,可是其微細度均不及傳統石臼的細膩。石臼奇特的溫度是抹茶最後一道提香工序,經過石臼碾磨出來的抹茶帶有海苔和粽葉的香味,製成的茶湯幾乎沒有苦澀味道,而且味道甘甜,亦是最上承的抹茶。其他方法得出來的粉末狀綠茶,又被稱為綠茶粉,由於細度、香氣和顏色的不同,其價格和用途也不儘相同。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生活 烹飪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