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喜歡吃魚,因此他常常鼓勵妻子烹調魚兒。的而且確,魚肉營養豐富,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其中高蛋白和低脂肪的鱈魚(Cod fish)更是首選之一。鱈魚肉質厚實,細刺極少,味道甘美,兼且具有高營養、低膽固醇和易於被人體吸收的優點,故此深得丈夫的喜愛。
 
 
材料:
 
鱈魚柳   兩件
 
醃料:
海鹽       適量
胡椒       適量
 
蒔蘿       適量
 
雪白晶瑩的鱈魚柳
 
配菜:
可伴西芹、小白菜、小菜、蘆筍、洋葱、西蘭花、直豆、小黃瓜、蕃茄和草菇等等
 
 
濃稠配汁:
可用牛油、香草、蠔油、香橙、檸檬或洋葱等等製作
 
方法:
 
1. 鱈魚柳輕輕以海鹽和胡椒醃製,備用
2. 先以大火香煎鱈魚柳兩面幾分鐘來鎖緊魚肉汁液
3. 再轉中火加熱約十至十五分鐘

 

4. 鱈魚肉呈奶白色,然後伴入各種配菜和濃稠配汁,便可上碟享用
 
 
 
香煎鱈魚柳
 
香草汁伴鱈魚柳
 
牛油汁伴鱈魚柳
 
洋葱汁伴鱈魚柳
香橙汁伴鱈魚柳
 
 
檸檬汁鱈魚柳
 
 
各式蔬菜伴食鱈魚柳
 

味道清淡鮮美的鱈魚適宜使用簡易的烹調方法來處理,然後配搭其他不同菜已經是不可多得的健康美食。鱈魚具有高營養價值,有桌上「營養師」的美譽,適合一家大小食用,大家不妨多吃啊!


 

鱈魚小資料:資料來自網絡,並略為重編)
 
鱈魚(Cod fish)是主要食用魚類之一。鱈魚原產於從北歐至加拿大及美國東部的北大西洋寒冷水域。目前鱈魚主要出產國是加拿大、冰島、挪威和俄羅斯,日本產地則在北海道。鱈魚是全世界被捕撈量最大的魚類之一,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
 
 
鱈魚亦是葡萄牙最有名的特產之一。因為鱈魚營養豐富,故葡萄牙人更直接稱鱈魚為「液體黃金」。葡萄牙每年會舉行「鱈魚文化節」來推擴鱈魚,市中隨處可見鱈魚專門店餐館。此外,鱈魚在北歐更享有「餐桌上營養師」的美譽,由此可見鱈魚的營養價值很高。
 
營養專家指出,鱈魚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但脂肪含量則低於0.5%。更重要的是,鱈魚的肝臟含油量高達45%,同時含有ADE等多種維他命。低脂肪、高蛋白的鱈魚是老少皆宜的營養食品。
 
 
鱈魚的營養價值:資料來自網絡並略為重編
 
鱈魚營養豐富,適合一般人食用,尤為適合夜盲症、干眼症、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症患者,但痛風和尿酸過高患者忌食。
 
鱈魚肉中蛋白質佔16.8%,比三文魚、鯧魚、鰣魚、帶魚都高,所含脂肪與鯊魚一樣,只有0.5%,要比三文魚低17倍,比帶魚低7倍。每100克鱈魚可食部分含熱量88千卡,白質20.4克,鈣 42 毫克,鎂84 毫,煙酸2.7毫克,維生素A14微克,胡羅卜素1.2微克,鉀321毫克,磷232毫克,鈉130毫克,硒24.8微克。
 
鱈魚的肝臟含油量高,除了富含普通魚油所有的DHADPA外,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維生素ADE和其他多種維生素。鱈魚肝油中這些營養成分的比例,正是人體每日所需量的最佳比例。
 
蛋白與氨基酸
鱈魚魚脂中含有球蛋白、白蛋白及磷的核蛋白,還含有兒童發育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其比值和兒童的需要量非常相近,又容易被人消化吸收,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和鈣、磷、鐵、B族維生素等。
 
鎂元素
魚肉中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維生素AD
鱈魚肝大而且含油量高,富含維生素AD,是提取魚肝油的原料。
 
可溶性鈣
從鱈魚提取出來的小分子肽,富含可溶性鈣,極易被人體所吸收。
 
脂肪
肉質白細鮮嫩的鱈魚肉含大量脂肪,不少國家把牠視作為主要食用魚類。
 
天然維他命D
鱈魚肝油中的天然維他命D能幫助兒童更好的吸收鈣質,糾正小兒缺鈣,故對小兒骨骼,身高發育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時鱈魚肝油對老年人的骨質疏鬆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DHA
鱈魚中所含的DHA是視網膜的重要組成部分, DHA是公認的益智與促進大腦發育的重要營養素。處於正在生長發育時期的兒童、青少年適當地補充鱈魚肝油有助於活化細胞和促進大腦的發育。
 
抑制細菌繁殖
鱈魚肝油對結核桿菌有抑製作用,其不飽和酸的十萬分之一濃度已能阻止細菌繁殖。肝油還可消滅傳染性創傷中存在的細菌。從鱈魚肝油製成的藥膏能迅速液化壞疽組織。
 
降血糖作用
鱈魚胰腺含有大量的胰島素,從1kg胰腺中提取12000IU胰島素便有較好的降血糖作用,並適用於治療糖尿病。
 
有益心血管
能軟化和保護血管,有降低人體中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
 
抗低溫
南極鱈魚的血液中有一種特殊的生物化學物質,叫做抗凍蛋白。抗凍蛋白具有抗凍作用是因為其分子具有擴展的性質,從而阻止體液的凍結。因此抗凍蛋白賦予南極鱈魚一種驚人的抗低溫能力。
 
增強免疫能力
鱈魚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能提高血清免疫球蛋白IgGIgM的濃度,增強呼吸道的清除、吞噬防禦功能,從而增強機體及呼吸系統的抗病能力。
 
抗菌消炎
鱈魚能明顯提高鼻粘膜的抵抗力,增強鼻炎患者體質,故能減少鼻炎等炎症的發作及減輕鼻炎症狀。
 
防治維生素A缺乏症
維生素A缺乏會導致小兒骨骼發育遲緩,影響牙齒牙釉質細胞發育和上皮組織結構受損等症狀,另外免疫功能下會引起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道的各種感染,因此適當補充鱈魚肝油可以促進上皮的分化,幫助維護皮膚和粘膜的健康。
 
調節血脂
鱈魚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其中維生素A和維生素D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它們能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濃度,並提升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生活 烹飪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