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叮噹從本地新聞頻道報道中得悉一個組織以「一天没有女人(A day without woman)」為運動的主題口號(註),號召婦女在星期三曠工停課,一起前往首都出席遊行活動來爭取社會關注婦女的權益。
 
「一天没有女人」運動的宣傳品
 
 
叮噹在想女學生停課一天或許對社會的影響不大,可是在職婦女曠工的話,則可能對工作機構帶來一定程度的經濟損失。或許這就是婦女組織策動大型遊行活動的主要動機,要讓男人明白世界不能一天沒有女人。不過大熊笑說,倘有一天没有女人的工作環境,男人可樂得清靜。
今早起來,方才猛然想起今天是國際婦女節(International women's day),莫怪乎有組織號召婦女曠工停課,上街遊行。叮噹作為一名婦女,深感「男尊女卑」是壓迫婦女健康成長的思想毒藥,可是過份爭取「男女平等」亦不見得能讓婦女在社會中發亮發光。
 
社會中產生「性別平等」的運動,原是期盼兩性在社會生活中獲得公平的對待,既不鼓吹男人支配女人,亦不贊同女人凌駕男人,彼此互讓互助,真誠合作,方能創建和諧美滿的生活。倘兩性之間沒有尊重作為基礎的話,關係容易落入爭勢奪冠的比賽,平等只會變成遙不可及的烏托邦。
 
過去成長於殖民城市的叮噹,是戰後幸福的一代,縱使原生家庭有重男輕女的思想,但卻無損她接受教育的機會,從學習到就業,她從不曾感受婦女不被尊重,婦女權利被壓迫,因此叮噹樂於成為女人,享受著社會中各種對待女性的禮遇。
 
 
叮噹移居到了花旗,在日常生活中,她發現很多花旗男士彬彬有禮,對待女士比那些自稱為禮義之邦的華人更有禮貌。女性的地位被受尊重,與男士平起平坐,沒分高下,因此叮噹千萬個不明白,花旗婦女還在爭取什麼?難道她們希望建立一個女兒國來治理花旗?
 
婦女參與運動
 
無獨有偶,叮噹在網上觀看了一個關於六零年代婦女在香江生活的短片,昔日的基層婦女勤檢簡樸,工作以外,追求的事物大都環繞著兒女和丈夫,是典型賢妻良母的樣式。

然而六零年代的工廠女工與白領麗人,因著工作性質與收入的差異,她們喜愛的事物亦截然不同,白領麗人與今天的職業女性沒有兩樣,同樣喜歡以大量金錢作衣飾打扮,或許女為悅己者容對任何年代的婦女,意義一樣。
 
    女人,你係得嘅 !(上集)
    女人,你係得嘅 !(下集)
 
婦女節裡回顧了半個世紀前的華人婦女生活,叮噹感受良多。縱觀東方男士固步自封,壓抑婦女的地位;西方婦女則過份高舉女權,致令男士感受壓迫,兩者均不是追求平等的好例子。
 
作為新生一代婦女,我們該以什麼態度來看待平權呢?叮噹相信只有互諒互助才是兩性追求平等的基石,缺了這一個基礎,所有大規模的運動都不過是空中樓閣,沒有建設的空談和口號而已。精明的婦女如你,不能不細心了解各個婦女運動的前因後果,否則上當成了別人的工具來爭取私利就不好了。
 
叮噹祝願天下所有婦女活得精彩,幸福快樂!
 
 
註:聞得這一個以「一天没有女人(A day without woman)」為運動主題的組織,背後由伊斯蘭教屬下的組織以大量金錢支援他們發動各個大型婦女遊行活動。令人奇怪的是婦女在伊斯蘭教裡地位很低,何解他們會以金錢來支援西方婦女在社會上爭取權利?目的何在?令人不得不關注這些活動背後的動機。
 
 
國際婦女節小資料:
 
國際婦女節(International women's day)又稱為「三八」婦女節或國際勞動婦女節等等。每年38日為國際婦女節的慶祝日期,它是為了紀念婦女權利運動而設的節日。
 
第一個婦女節是在1909228日於紐約由美國社會黨組織舉行。191738日,紡織女工於俄羅斯首都彼得格勒舉行罷工和遊行,運動遍及整個城市,事件更導致俄羅斯革命的展開。七日後,俄羅斯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臨時政府確立了婦女擁有投票權,後來俄羅斯更將38日定為國立假期。
 
 
此後,各國在每年38日婦女節日中,表揚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所做出的重要貢獻和成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生活 情感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