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兒育女,組織幸福快樂的家庭是一個埋藏在女孩子心裡的夢。那怕是小至兩、三歲的小人兒,我們常常看見她們愛不釋手地抱著洋娃娃,又親又呵,活像一個小媽媽。小女孩年紀稍長一點,她們便開始摟抱著洋娃娃玩家家酒。家的觀念就從這些幻想性遊戲中建立起來,相信有很多可愛的女孩子從小便渴望成為一位好妻子和好母親。  
 
小孩子對家庭觀念的建立始於原生成長的家庭。父親和母親嚴如一面鏡子,觀察父親和母親的相處便是孩子追求生命伴侶的指南針,因此原生家庭對於培育人兒的成長尤為重要。當今許多心理學家或家庭輔導學者在輔導個案的時候,往往要追蹤幾代以上的家庭問題,始能幫助求助者過度生命中的難關。由此看來,美滿的家庭生活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
 
 
花旗是一個崇尚自由的國家,人們對於很多思想或觀念都保持開放的態度,加上社會富裕亦容易令小孩從小追求不受約束的生活空間。種種的因由下,少年人濫交濫藥的問題日益嚴重,這些議題更經常成為學者研究和探討的西方社會問題。道德價值觀念的下滑,少年人年少無知,以濫藥和濫交來填補缺失的愛。前者損害身體機能,後者在沒有充足的準備下成為少年爸爸(Teen Dad)和少年媽媽(Teen Mom),兩者同樣為人生帶來不可逆轉的改變。

 
 
近期叮噹貓更看見很多媒體節目不時報道關於還在求學中的少年人當上未婚爸爸和未婚媽媽的個案。坊間亦有不少志願團體或組織開始致力服務這個年輕群體,希望盡力幫助這些年紀尚小的少年爸爸和少年媽媽如何跨越成為年輕父母的困局。還有一些電視頻道以「真人秀」走訪拍攝這些少年爸爸和少年媽媽的經歷,好給年輕觀眾一個教育的機會。
 
 
少年未婚生子看似是單一的社會問題,可是背後所誘發的家庭問題卻是發人深省。當然矛頭不單指向如何教育和阻止未婚爸爸和未婚媽媽的發生,更深層次的思想探討是原生家庭對少年人成長中的影響力,其次就是重點幫助這些少年爸爸和少年媽媽如何面對育養孩兒的挑戰,期盼這些成長的孩兒不會重韜父母的錯誤,家庭問題也不會延續或循環下去。
 
 
這些少年爸爸和少年媽媽大部份仍在求學階段,好些個案中的少年父母把孩兒交由祖父母照顧,然後繼續完成中學課程,其他的個案則是少年媽媽或爸爸選擇放棄學業,專心照料孩子或出外謀生,幫助家計。不過個案中不少的主角最後會選擇成為單親父親或單親母親,自行撫養幼兒;也有不少個案是少年爸爸和少年媽媽等待合法年齡才共諧連理,也許這就是花旗女孩子和男孩子早婚的原因之一。
 
 
不過據一些調查資料顯示,花旗新郎平均年齡為26.9歲,新娘平均年齡為25.3歲。相對其他亞洲國家而言,花旗國人仍然偏向早婚,原因何在呢?以叮噹貓的個人觀察,社會環境是誘發人們早婚的主要因由。
 
 
花旗地多人少,社會富蔗,人民生活穩定。縱使當今經濟處於低谷,人民生活仍然大多溫飽無憂。雖然國家稅收偏重,生活指數高,可是樓房市場供應穩定,房屋價格合理,豐儉由人;其次就是消費物價穩定,通脹的情況遠遠比其他亞洲國家緩慢。在種種的優勢下,有情人組織新的家庭並不困難,加上花旗人眼中的理想結婚年齡是男27歲,女25歲,因此一般青年男女完成專上學業以後,出來工作一至兩年,雙方感情穩定下,自然考慮結婚,生兒育女,開枝散業。
 
 
近年花旗國的新人也流行籌劃盛大豪華的婚宴。新人鋪天蓋地,廣邀親朋,大排筵席,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送給愛侶非一般的美麗回憶。不過叮噹貓卻認為婚禮並不是戀愛高潮的成果,反之典禮過後才是真正步入戀愛的生活,人生新的里程才剛剛正式宣告開始。
 
 
早婚好,遲婚亦不壞,未婚的就更要珍惜還是單身自由的日子。叮噹貓還是那一句,快樂享受握在手裡的幸福就是最好了。還未結婚的朋友們,請不要氣餒,一個生命中如此重要的伴侶不是值得我們靜靜地守候他或她的出現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生活 愛情 少年早婚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